zhr277300

我的中年自画像

 

我的中年自画像

 

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中年的路上,无论言谈、举止、心态、容貌都深深地打上了中年的烙印。曾经视为父亲才有的两鬓的白发,如今也爬上了我的头上,曾经“与青春有染,与爱情有关”的日子,就像指尖在沙地上轻轻一划,没有留下太深的痕迹就悄然消逝。这时的人生就像湍急的河流到了一片宽阔的土地上变得平和、安静,就像相声演员把所有的“包袱”都抖落出来,也没有什么神秘而言了。

中年,也有为工作压力大而发牢骚、也有为和领导关系不融洽而心生烦恼,也想着没事的时候坐下来一起吃顿饭,沟通一下感情,只是这些都不如闲下来陪着老婆到野外走走来的迫切!没有关心孩子的学习、成长更重要!没有周末回老家和父母聊聊天,听父母唠叨唠叨要紧!书上说:四十岁不交友!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吧!

中年前,穿衣服偏重美观、好看(虽然也没有几件好衣服),是穿给别人看的;中年后着装偏重舒适、休闲,是根据自己的感觉穿的。这不,前几天在网上买了一双冒牌“北京老布鞋”,花了我整整五十大元,又便宜又舒服,何乐而不为哪?把本计划170多买鞋的钱省下来,又为儿子买了双运动鞋!可能这种“馊”在中年后就是常态了,曾经年轻时对自己的豪爽将逐渐离我远去了!

中年,也慢慢学习如何养生,跟电脑学习做菜,来满足孩子不断膨胀的对美食的欲望,用这种方式传递对家人的爱。孩子喜欢吃炸酱面,出去吃既贵又不卫生,就学着自己做,老婆和儿子都说好吃,为此美了几天。不再像年轻人那么喜欢摩托、轿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,上下班都改成步行了,既低碳环保还锻炼身体。书上说:一个人每天需要走七千步,才算及格,现在这就成了我每天坚持完成的目标。双休日不再晚上熬夜、早晨贪睡,而是早早起床,到学校看看学生,也或伸伸懒腰,到山边转转,呼吸一下并不新鲜的空气。然后用一上午的时间把积攒了一周的衣服洗洗,看看中午再吃点什么。

以前,曾经看到一件不平事还热血沸腾,而现在早就见怪不怪了。心态平和了很多,也常想“天空飘来五个字,那都不是事”。以前和人有点矛盾,一定要把别人怎么怎么样,而现在你再把我怎么怎么样,我也无所谓。寒山和拾得的对话,记忆犹新:寒山问拾得,世间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、如何处治乎?拾得云:只是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待几年你且看他。我也曾经问学生:如果你夜晚看到一位老人在垃圾堆里捡垃圾,你会怎么做?学生答:会帮帮她或给些钱等等。我说:我会当做什么都没看见,走我自己的路,因为她们也有尊严,每一个存在都有他自己的理由。以前看到这些现象,还感慨社会的不公,而现在不了。以前读鲁迅的文章感到老头语言犀利,观点尖锐,现在读来能懂得他对世人的同情与悲悯。还有杜甫的《又呈吴郎》说到:“堂前扑枣任西邻,无食无儿一妇人。不为困穷宁有此?只缘恐惧转须亲。”也有诗人对邻人的朴素的情怀在里面。

中年后,家庭成了自己观念上的核心内容。你这边给孩子开着家长会,听老师给你叙说在学校的表现,千恩万谢的希望老师关照一下自己的孩子;那边还担心父母的血压是不是又高了,这时你是两头的家长。兄妹的一些大事已经不太和父母商量,开始争取你的意见了。时间总在自己工作、孩子的事、父母的身体、兄妹的事之间慢慢度过了。每天下班后,听听孩子说说学校里的事,谁又喜欢谁了,哪个学生又被老师罚了,间或和儿子打打闹闹,任由他把臭脚丫伸进你的腋下。这时的幸福如果你不好好享受,可能很快就会消失,因为时间在流淌。

 

评论

热度(3)